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

談遺憾

"在我小時候我認為勇敢就意味著你必須採取行動, 
得有夢想, 得不斷向前, 不斷鼓起勇氣;
可我現在明白了, 唯一需要鼓起勇氣的事, 
就是站著,  別倒下。"



人的一生就是不停與遺憾作抗爭,而遺憾往往選擇在你最脆弱時襲擊你。
曾以為自己的遺憾都只建築於感情上(愛情,友情, 親情)。誠然, 這是因為每個人的一生接觸得最多的是這三個層面。
其實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遺憾存在, 只是我的眼不夠銳利, 心不夠澄明, 往往忽略了它們, 
即使一個微不足道決定, 也有能力令人後悔一生的是吧?
 
我慶幸年少時的我還算荒唐過, 慶幸當下已經有足夠的遺憾令自己害怕產生更多遺憾了, 
如果每晚的清晨時份是令人獨自神傷的最好時期, 再不停滋生遺憾下去,恐怕一天的時間已經不夠用了。

從前對遺憾沒有一個明確的觀念, 認為很多遺憾是因為不去做而出現的, 然而事實即使你去做一件事也可以帶給你很多遺憾, 把你的情緒塞得滿滿的。
時間慢慢流走後, 知道遺憾是沒法避免的, 知道有些事即使再怎樣努力也不能滿意, 才嘗試讓遺憾會成為我的戰友, 既然逃不開, 那就和它交個朋友嘛。

一直以來以為不停追求更美好, 更優秀的事物, 我的人生才會少一點遺憾跟隨, 現在才發現, 這樣的想法犯上了腦筋上的錯誤, 一來我根本不懂得分什麼是更好更優秀, 二來是我沒有好好珍惜過值得我去珍惜的人或物, 一邊增加逃避中的遺憾。

回想自己的愚蠢, 真的令人很遺憾呢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