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說個小故事

書中有一個故事, 是這樣的:


一大清早, 烏龜才剛起床就嚇了一大跳, 他很趕時間哪。
「哇!」他大叫了一聲, 什麼事都不管就上路了。他用最快速的龜步前進, 到中午的時候, 他已經走很遠了。
他一下子唉聲嘆氣, 一下子哭哭啼啼, 一下子叨叨唸唸, 可是一點幫助也沒有。他很趕時間哪。他也不知道還能怎麼辦, 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蝸牛:

蝸牛先生, 
我的心非常哀傷, 我的時間很趕。
我該怎麼辦呢?快告訴我!
~烏龜

天一黑 , 一封又慢又工整的信就轉呀轉地出現在烏龜的眼前:

我親愛的烏龜,
這種事對您來說真是可怕的悲劇。
趕時間, 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啊。
您得抵抗它, 您得把它控制住, 把它揉成一團, 
直到趕時間這件事變成
只是一顆不起眼的小丸子。
然後再把它埋在土裡。
千萬要保持冷靜啊。
因為我們如果失去了冷靜, 
還能做什麼呢?
~蝸牛

烏龜盡量讓自己冷靜下來, 把他趕時間這件事揉成一團。天黑之後又過了很久, 他才完成這個工作。
他把這顆不起眼的小丸子埋起來, 不過小丸子在土裡還是一直動來動去。
「其實呢, 」他心想。「現在我已經不趕時間了。」
這一夜, 烏龜沒有離開他剛才停留的地方。他閉上眼睛, 不再嘆息。他鬆了一口氣。只有這「呼!」的一聲還留在他的腦袋裡。
第二天, 他很冷靜地回到他住的橡樹下。
「說起來, 」他說:「我還真應該感謝蝸牛。不過這種事不必太急。過一段時間再說吧。」
冷靜又平靜的烏龜, 就這樣忘了, 曾經有那麼一天, 他很趕時間。




沒有留言: